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

「奇蹟男孩」電影觀後感


如果你天生就長相特殊,人人都害怕你,用異樣的眼光看你,你能想像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生嗎?「奇蹟男孩」就描述一個這樣子的故事,奧吉有罕見的基因缺陷,一出生就做了27次手術,造成他的臉看起來非常的特別,也因此從小便在家中自學,在進入小學5年級的這一天,媽媽認為趁著有大量新生的這一個年級,開始進入學校就讀,會較能適應,也開始了整個家庭的震盪。


電影由主角奧吉這一年在學校的故事貫穿,中途有4個支線,分別是主角奧吉、奧吉在學校最好的朋友傑克、奧吉的姊姊薇亞、薇亞最好的朋友米蘭達。在奧吉的部分,描述自己對於其他人看自己的眼光,被霸凌的難受,沒朋友的孤單,好不容易交到了最好的朋友傑克,卻發現傑克跟別人說如果自己長得像奧吉寧可去死。傑克則是一開始因為家人的要求,而勉強跟奧吉當朋友,卻慢慢的越來越喜歡這位朋友,但在同儕壓力下,因在乎其他人的眼光,而說出了違心的惡毒話語,在不知道奧吉聽到這些話的狀況下,發現奧吉與他逐漸疏離。
圖片出處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9iG2pAQyzw



姊姊薇亞跟父母一樣,很愛自己的弟弟,在弟弟上學的第一天,與父母一起陪同弟弟到校門口,對於弟弟的狀況不時透露著在乎與關心,但薇亞終究只是個孩子,本來她還有一位最好的朋友米蘭達的陪伴,可是有一天米蘭達忽然疏遠了她,她完全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,她也會有被父母關愛的情感需求,可是在弟弟面前,她實在不忍心再添加父母的負擔。米蘭達把薇亞視為自己最好的朋友,也把薇亞一家視為自己第二個家,把奧吉當成自己弟弟一樣看待,但家裡發生了變故,她並不希望讓薇亞知道,也不想回家,於是在夏令營找了打工,有一天她不小心說出了薇亞的故事,卻假裝那是自己的,因此交了新朋友,卻也開始疏離薇亞。
圖片出處http://ilooker.com.tw/buffet_info.php?label=1&id=12652



故事描述了每個人內心的痛苦與掙扎,但很多的事情的發生其實並不如表面看到的那樣,透過每個人的描述,使觀眾能站在不同人的角度觀看整個事件。棧主自己覺得有點可惜的是,支線故事沒有從父親與母親的角度去描寫,對於父母親的不容易,如果更深刻的描述,我相信會更能讓觀眾看到這樣的家庭的不容易。在當中,棧主特別有感觸的是爸爸的部分,這個家庭面對的許多狀況、衝突、受傷,爸爸總是能將幽默帶給家人,儘管自己內心也有許多的哀傷、壓力,但卻總是希望能幫助自己的家人看到事情好的那面,這在亞洲家庭真的很難看到,你很難看到一位幽默的父親,更難看到一位不將自己負面情緒帶給家人的父親,看了之後棧主真的很期許自己有一天為人父的時候,也能夠成為一位幽默的父親。
圖片出處http://www.applause.com.tw/2017/11/14/%E3%80%8A%E5%A5%87%E8%B9%9F%E7%94%B7%E5%AD%A9%E3%80%8B%E6%AD%90%E6%96%87%E5%A8%81%E7%88%BE%E6%A3%AE%E5%A6%BB%E7%AE%A1%E5%9A%B4%E3%80%80%E9%A6%96%E5%BA%A6%E5%90%88%E4%BD%9C%E8%8C%B1%E8%8E%89%E4%BA%9E/


故事中有很多點的描述以及名言都值得再去細細的反思。比如奧吉剛開始上學對於大家的態度很難受的時候,說的「如果你在自己不想去的地方,想像自己在你喜歡的地方」。又好比姊姊薇亞在奧吉開學第一天在她耳邊說的,「不要試著融入他們,因為你本來就與眾不同」。媽媽對奧吉說你不醜,奧吉回說因為你是我媽才這麼說,媽媽則說「我是你媽媽,這才最重要,因為我最瞭解你」。奧吉因為受挫,不想面對自己的臉,而每天戴著頭盔,爸爸因此將頭盔藏起來,最後爸爸跟奧吉坦承這件事時說的「我好想念你的臉,你可能不喜歡,但我超愛的,那才是我兒子的臉」。這些的對話,都在描述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,以及如何接納自己的不完美,學習如何看到自己的好,而不是在乎他人的眼光。
圖片出處https://ddm.com.tw/blog/post/wonder


圖片出處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7JeljHtE_E


還有一段是米蘭達在疏離薇亞後,因為家人的狀況,也過得很辛苦,那時她說過「她曾幫助奧吉走出來,現在或許他也能幫助自己」我們都有愛人與被愛的需要,作為一位助人工作者,我們常常是去愛人、去幫助人的,但當我們自己軟弱時,我們是否有勇氣尋求幫助呢?承認自己的軟弱,其實更需要勇氣。
  
片中有一段是,奧吉因為聽到傑克說他壞話而受傷,躲回家中自暴自棄時,姊姊薇亞跟他說,這世上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會痛苦,告訴他米蘭達疏遠自己的事,奧吉問他為什麼時,薇亞告訴他這世上就是這樣,總是會發生這種不順心的事,但你可以現在跟我一起去過萬聖節活動,因為這時候我們是同一陣線的。我們常常會因為自己遇到的遭遇而自顧自憐,但這世界就是這樣,總是會有這些大爛事發生,我們可以一直一蹶不振,也可以打起精神,與愛我們的人一起找些樂子,不管你做何選擇,日子依然會過。


劇中出現一句格言,是很打中棧主心的「當有人要你在正確與仁慈之間做抉擇,選擇仁慈。」我們太容易執著於對錯,而忽略仁慈,這世上有太多的正義魔人,當人犯錯時,真的不缺多一位打落水狗的,我們缺的是給悔改的人「再一次」的機會。當我們在做抉擇時,到底是做正確的選擇,還是做仁慈的選擇呢?

影片的最後,奧吉跟媽媽道謝,謝謝她逼自己來上學,一開始奧吉真的很恨媽媽,但現在是他最快樂的時候。很多時候,當我們跨出舒適圈,是痛苦.不舒服的,但當我們願意去面對,會發現在那之後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在等著自己。
圖片出處https://movies.yahoo.com.tw/post/167763589397/%E5%A5%87%E8%B9%9F%E7%94%B7%E5%AD%A9%E5%8F%A3%E7%A2%91%E6%A9%AB%E6%8E%83%E5%85%A8%E7%BE%8E-%E7%BE%8E%E5%AA%92%E9%A0%90%E6%B8%AC%E6%84%9F%E6%81%A9%E7%AF%80%E9%80%A3%E5%81%87%E7%A5%A8%E6%88%BF%E9%A3%86%E7%A0%B4%E4%B8%80%E5%84%84%E7%BE%8E%E9%87%91


奇蹟是甚麼?披著披風.內褲外穿的人在天上飛是奇蹟嗎?樂透中頭彩是奇蹟嗎?經過重大車禍後卻毫髮無損是奇蹟嗎?或許這些都是奇蹟,但棧主覺得,一位打3份工的單親媽媽下了班後,還能抽出時間為孩子講床邊故事更是奇蹟。奇蹟男孩就是在描述類似的故事,一個很不容易的家庭,卻還能在這樣的不容易中彼此關懷與支持,並不因臨到家裡面的痛苦而抹滅這份愛,或許因為是故事才能如此美好,但我們總需要這樣的故事,給我們帶來盼望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