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

「大娛樂家」電影觀後感


今天棧主看了
大娛樂家」,整部片以馬戲團大亨P.T.巴納姆的傳記為藍本改編,整部片子被改編的非常正能量,雖然P.T.巴納姆本人有許多手段是有爭議的,不過單就這部電影來看棧主是很喜歡,棧主自己覺得這部片應該叫「大夢想家」更為貼切,整部電影的主軸就是勇敢做夢以及勇敢追夢。
請搭配音樂觀看文章


主角從小就勇於做夢,是一個充滿夢想的人,有夢的人最是吸引人,也因此能追到富家女為妻子,甘願與主角過平淡卻甜蜜的日子。在這貧困的日子裡,主角就是靠著他的夢想與說故事的能力,讓妻子跟兩個女兒能一起享受這些夢想的甜美。在平凡的日子依然不能忘記自己的夢想,擁有說故事的能力能夠讓平凡的生活因著想像力變得美好。


好景不常,有一天主角的公司忽然倒閉了,但危機就是轉機,因為一無所有,反而更放手一搏的嘗試開博物館。但成功哪有那麼容易,經營狀況並不如預期,此時主角將女兒的童言童語聽了進去,決定找一群怪咖來表演,給這些被世人拒於門外的怪咖一個舞台。夢想家不能只是作夢,更重要的是追夢,要勇於嘗試,要看到機會,甚至是創造機會。


但怪咖們已經被世人拒絕是經年累月的事,這些破碎的心有哪來的自信上舞台呢?主角幫助他們建立信心,如果終究要被人嘲笑,何不向他們收錢呢?世人都嫌棄的怪咖,主角卻視為珍寶,身為領導者,要看得出人潛藏的價值,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引發這些人的潛力,並放對位置。


棧主最喜歡的一段是,怪咖表演剛登場時,雖然觀眾很多,但影評很差,不過主角卻將世人對他的評價轉化為自我特色;將吸金騙子變成自己表演的稱呼,將貶低他的評語「馬戲團」變為自己團體的稱呼,甚至推出憑罵他的報紙來購票可享半價。你無法改變他人的評價,但你可以利用它。

後來主角又看上一位出生於上流社會,對於上流社會與劇場表演非常了解的菲力普,想拉攏他成為夥伴,透過飛利浦對市場的了解,讓生意能夠打進上流社會市場。不過菲力普出生於上流社會,如果要與主角這種爭議很大的人合夥,會讓自己無法繼承家業。這時主角再次展現自己的夢想,透過夢想激勵菲力普,讓菲力普想挑戰自己的無限可能,而不是安於現狀。要找尋夥伴,要能將夢想的悸動傳達給他。


當主角成功後,他也因此迷失了自己,口口聲聲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日子,卻不再花時間陪家人,只沉迷於工作。如果妻子在你一無所有時選擇了你,你怎麼會以為她在乎的是舒適的生活呢?家人最在乎的只是你的陪伴。

可悲的是,主角成功擠身進上流社會後,卻不敢讓自己這些怪咖功臣們一同出席宴會,怕會引來他人異樣的眼光,或是讓自己的評價變差。令人感動的是,這些怪咖沒有因此自暴自棄或離棄主角,而是依然站出來與全世界異樣的眼光抗爭,依然在屬於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。即使是最在乎的人都可能傷害自己,但自己永遠不能放棄自己。


在主角栽了大跟斗後,投資失敗演出場地燒掉後,是這些怪咖朋友依然不放棄他,甚至反過來激勵他。而飛力普更是拿出自己的積蓄資助主角東山再起。珍惜身邊的友誼,他們是你艱困時唯一的資產。願意再給人一次機會,是幫助對方也是幫助自己。


整部片子看下來,真的就是賣夢想。電影把主角太過美化了,但棧主實際去查,主角的評價可並不這麼美好,相反的P.T.巴納姆本人甚至有很多下三濫的手段只是為了騙錢。在看了電影又了解真實世界的主角後,棧主特別有感觸,因為棧主也是一個追求夢想的人,但追求夢想的路上並不總是美好的,相反的是要付上很多代價的,真實世界的P.T.巴納姆也是使用了很多騙人的手段才有辦法致富,也不難看出現實世界的殘酷。但,即使如此,棧主還是想繼續堅持夢想,正因為不容易,才有實現的價值啊~順帶一提棧主從來不覺得追求夢想才是對的,每個人的環境跟生活狀況不同,有些是沒本錢追求夢想的。

棧主曾看過一段網路佳句:「做你愛做的事,並不意味就能過得輕鬆,但絕對可以活得更精彩」這段話深深打中棧主的心,追求夢想的路上,真的不輕鬆,也未必會成功(也或許我已經成功了,但不是世俗認定的成功),但棧主每一天都活得很充實,工作對棧主來說不只是餬口飯吃,而是實現夢想,所以工作對棧主來說是滿足的,而不只是餬口飯吃等下班的出賣勞力。不過,不管你是選擇追求夢想還是穩定的生活,都沒有所謂的對跟錯,這只是你怎麼選擇你的生活方式而已。但要記得,這是你的選擇,不要抱怨也不要羨慕別人~~~電影最後引用了P.T.巴納姆的一段話「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」,棧主非常認同,棧主的工作也是帶給人們快樂,當棧主看到人們因我的努力而露出喜悅的笑容,對棧主而言那真的是最美的獎賞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